寶光組由來

民國29 年,天津邢傑三到上海開荒設立寶光壇,此為寶光組的原創前賢,等到寶光壇的道務開展後,邢傑三同三才孟憲章前往漢口開道,請天津方面派人來接辦寶光壇。經商量後,推派潘華齡來接辦,並以韓蘭盈為副手,是為今日寶光道脈開展之起源。寶光壇創始人潘華齡道長於民國24 年求道,家中經營金舖,以龐大家私投入傳道中行列,到了上海後開荒辦道,並且得到天津「有興鐵工廠」、「老仲記五金行」之老闆陳文智的大力協助,在上海開設「老仲記五金行」分行以資助道親開荒成全費用。由於先前在上海成立的基礎壇已有很好的規模,因此寶光的發展相當迅速,兩、三年間,寶光信徒足跡遍及十省。

在民國33 年前後,江南各支線一貫道信徒憑著一股宗教熱忱積極對外開荒,民國34 年8 月對日抗戰結束,日本人投降,台灣重歸祖國懷抱,江南地區及北方的一貫道信徒紛紛籌募經費,準備到台灣傳道。民國三十五年初就有好幾批前輩及道親陸續搭船來台灣。第一批人馬有蘇秀蘭老前人,其原姓葉赫那拉,與慈禧太后同宗。在上海寶光壇求道,求道後發心到外地傳道,民國33年時曾到溫州開荒傳道,民國35 年攜帶部份家財,拋夫別子隻身到台灣傳道,經過幾年身路歷程,堅辛含苦,金銀散盡,言語阻礙不便之時,巧遇王壽老前人從大陸經商回台,經成全度化後,王壽老前人於民國35 年在布袋鎮求道,此一成全渡化奠定了蘇老前人的信心,並於布袋開設信民佛堂,之後向台南附近各鄉鎮開荒發展至今,公共佛堂計有天法、天則、天帝、天士、崇德、宗祖、香光、台北、台中、彰化、北港花蓮、台東等等遍佈全省各地。

寶光聖堂 

「聖堂」者,乃修道人之心性戊己地。自古修道之士,率皆於靈山寶地,藉天地之精蘊,沐日月之精華,而成就聖果。故儒有杏壇設教、釋有叢林寺院、道有道觀,這些清靜地皆是聖賢修真悟性與教化的場所。因現世民心不古,民族意識偏高,社會之變遷,由農業進入工商業,使民心沈迷在物慾聲色之中。世界之災劫漸漸偏向以科技產業,聖云:「物極則反,週而復始。」日日輪迴不息使人類之精神缺乏適當調息,每日工作之壓力使得生活緊張,無有淨化人心之空間。本聖堂承蒙上天垂示,持以仙佛威靈,合萬方之願力於曠野中,平地建造雄偉大寶殿,斯則玉山寶光聖堂之肇始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