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總點傳師悉均事略

孫總點傳師名悉均,字豐,生於民國十五年農曆八月十五日。幼時家境清寒。為親戚扶養長大,成年後考入郵局上班,後來升到郵政局長的地位。

孫總點傳師求道的因緣,是由於高雄區陳翻江總點傳師所渡。由於陳總點傳師太太與孫總點傳師太太是親姊妹關係,承近親之便渡他求道。求道之初,仍有酗酒的習慣。有一回因為酗酒誤了班期。之後濟公老師臨壇,指名孫總點傳師,問他:「什麼叫修行?」他答說:「修是修自己,行是依道理而行。」老師說:「能說不能做。」孫總點傳師於是領悟到,師尊是在責備他酗酒的事,於是決心戒酒。戒酒很不容易,孫總點傳師明知環境不加改善,離不開酒友,是戒不掉的。於是自動請調到離島金門。犧牲掉和妻兒朝夕相處的機會,孤身在離島遇到的困境,連當時年僅七歲的大女兒讀完爸爸的信,都不禁流下不捨的淚水。直至八二三炮戰才調回台灣。酒也在這段時間戒掉了。修道端看有沒有決心,決心堅定,都可以成道的。孫總點傳師是一個很好的榜樣。

後排最左方為陳翻江總點傳師,最右方為孫總點傳師。


有一天孫總點傳師在高雄醫學院附設郵局上班時,有某一組的道親向孫總點傳師說:「我們的天命才是真的。師尊每次來扶鸞都說我們的天命才是真的。」孫總點傳師回答說:「既是一母之子、一師之徒,師尊只說你們的天命是真的,那我們的天命是假的囉,那師尊偏心!」就這麼一句師尊偏心,當晚入了夢鄉,就夢見師尊拿了一支掃把打他,這一打把他打的全身癱瘓,痛不可言。孫總點傳師跪著向師尊求饒。

還有一則故事,是孫總點傳師有一天下班時,聽到嬰兒的哭聲開門一看,只見有一女嬰被丟棄在門外,孫總點傳師見四下無人,又不知是誰家的孩子,就抱著孩子去警察局報案。警察表示無法照料,就請孫家代為扶養,過幾天嬰孩的父親來了,表示家境不好,無力扶養,孫總點傳師於是送他一筆錢。因此義舉而膺得好人好事代表。

孫總點傳師對高雄地區的道務傳承佔有一席之地,甚至花東地區開荒過程都願意長途奔波去關心,對道的付出和愛散播在許多地區,不辭辛勞、不論苦累。在陳翻江總點傳師歸空後,蒙王老前人的慈諭,繼任為高雄區領導,期間對高雄區道務的進展用心推動,在孫總點傳師的領導之下,高雄區團結一致,道務蒸蒸日上。

孫總點傳師與翁總點傳師

此外孫總點傳師由於王老前人的重用,一直擔任財團法人玉山寶光聖堂的財務主管,貢獻卓著,使無極天母殿的建設基金有所著落。對行政的改革方面也指導行政處,做很多的規劃,讓寶光玉山的道務可以進展得很順利,所以孫總點傳師不但功在高雄地區,也功在玉山整個道脈,值得我們懷念與效法。